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院动态 >> 正文
师说:心有所向,日复一日,必有精进——专访西财天府学院“教学新星”张仕霞
发布时间:2021-12-23    阅读:

编者按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角色,不辞辛劳希望让每一位学生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不仅仅是“古”,“今”也同样是。正是因为有默默奉献的老师,才会有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正像李商隐诗里写道:“春蝉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来称赞老师的伟大。智能科技学院新闻宣传中心本期“师说”栏目采访了这样一位无私奉献、点燃学生心灵火花的优秀教师。

[Q8[E5V3I{$A$M31X%Q5ERU

张仕霞接受采访(左)

【人物介绍】

张仕霞,女,讲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主要从事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图像识别等方面的研究,现任智能科技学院智能应用系教师。近年来,发表各级期刊论文四篇,多次带学生参加许多各类省级比赛并多次获奖,指导学生发表论文等。在第一届全国高等院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能力大赛中荣获“高职组三等奖”并且在2021年荣获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教学新星”荣誉称号。

IMG_256

讲师张仕霞

打破困境看现实

面对当代大学生的“内卷”和“躺平”问题,有些人从理论上认为,进取和竞争之所以导致“内卷”,主要是人们把进取、竞争片面理解成生存竞争,而一旦与生存相关联,进取、竞争就天然地具有了排他性,并且难以对他人施以同情。在现实中,进取与“内卷”往往是混杂在一起的。一种是进取式“内卷”,就是不问有无意义,都当成有意义的事来做;另一种是“内卷”式进取,就是明知道没有意义,为了这样或那样的目的,也要装得很有意义的样子去做。二者的共性就是都在不停地做,做事本身成了意义,结果或者影响则不在考虑之列。而教育本身是百年工程,教育效果总是要慢慢释放,不可能立等可取。不参与会被认定为“躺平”,积极参与又在实际上助长“内卷”化,这个难题出自缺乏反思的无谓进取和排他式竞争。两千多年前的孔夫子就提出“道不同不相为谋”,当今的普通青年或大学生选择不参与,以保持自身的纯粹,也未必不具有合理性。

张仕霞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当代学生应该不断磨练胆量与魄力,去提高个人的综合能力。虽说大学生有自由选择的机会,但面对‘内卷’和‘躺平’,学生应当毅然选择用奋斗去回应青春,努力也许不等于成功,可那段为了梦想去奋力追逐的过程,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慢慢变好,也是一种回馈自己的最好礼物。”任何事物都是有两面性,躺平可以适度但不可持续,只要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并且适当放松再出发,适当的调整是应该的,毕竟人生是一场长跑,“躺平”并不等于放弃奋斗,那只是短暂的休息。

立足兴趣创新法

张仕霞分享到,“我的教学方法主要是引导学生发现问题,从而让学生自行思考。造成困扰的原因始终是学生自己在这领域不够优秀,因此需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知识储量,老师在这时候就不需要直接给出答案,而是用引导的方式带领他们去解决问题,这样学生的反思会更加清晰深刻,收获也会颇多,这个问题的价值便真正展现出来了。”张仕霞认为,做好工作的关键在于对待工作需要有着浓厚的兴趣,享受工作的过程。她说到自己也还在不断努力,也在为能够帮助到学生有更好的未来而奋斗着。

4[FETFING2SC)1HB$BCIOPF

张仕霞队伍参加第一届“全国高等院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能力大赛”(右三)

~6Z1E%N@3DKYMB{D]@0%PWG(1)

荣获第一届“全国高等院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

确立目标看长远

张仕霞强调,如今很多学生都会有颈椎痛的情况,大程度地影响了学习和备考,因此同学应该经常在学习之余用更多时间去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就可以毫无顾忌地高效率学习。在大学这段时期,要清晰了解自己想做的事情和想学的知识,保证学业良好完成的情况下,在某个喜欢的领域去提升自己,有兴趣作为帮扶,效率便会提升,学到知识、完成项目会让自己获得满足感与成就感。遇到问题多查阅资料、向老师沟通和请教,并且清楚任何事都不可能是尽善尽美,脚踏实地让自己朝着优秀奋进。

教师寄语

她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够认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认清自己的努力,大胆地往前飞,勇敢地做自己。并且心态要放平,要开朗大方,对未来要有规划目标,坚持不懈,做到不轻易放弃。

智能科技学院新闻宣传中心采编部:李鸿超

摄影:黄朱超

审核:张彩云

2021年12月18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