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青年说: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专访优秀学生代表谢仁羽
发布时间:2022-05-23    阅读:

 

【编者按】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谱写更为动人的新时代青春之歌。——《人民日报》

智能科技学院本期“青年说”栏目讲述了这样一位青年,她不畏困难,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全力以赴,只为奔向理想的远方。

【人物介绍】

谢仁羽,女,中共预备党员,就读于智能科技学院2019级本科数字媒体技术02班。曾任辅导员日常助理、智能科技学院直属党支部志愿者服务中心部长。现任Oracle Club总负责人。在校期间,荣获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四次校级甲等奖学金;荣获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三等奖;2021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志愿者、第十一届企业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大赛二等奖、优秀学生干部、五四红旗优秀共青团员以及优秀学生干部寝室;2022年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四川省大学生智慧文旅创新创作大赛二等奖、成果展示大赛一等奖、第九届程序设计大赛二等奖、第五届数学建模大赛优秀奖。谢仁羽同学坚定理想信念,敢于不断剖析自我,迎难而上,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以勤奋为翼拥抱更好的自己。

谢仁羽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

当工作、学习与生活发生冲突的时候,谢仁羽选择将学习放在首位。她表示,“大学期间,作为学生应当明确自己的定位,首先我们是一名在校学生,其次才是所在组织的成员,做好规划,平衡这三者就并不困难。”

自律是最强的法宝,学习不能局限于书本和课堂,课外拓展也很重要。老师只是前进路上的引路人,真正要摸索世界的是我们自身。在学习之余,可以加入感兴趣的、能让自身有所提高的部门或社团,但无论如何,不能让工作上的事务影响到学习,本末倒置。劳逸结合是一种面对生活的良好态度。

在学习和生活中若希望有所获得,那么就要先立志。有志者,事竟成,立志也当立长远的志向。在达成目标期间,势必会经历各种难以预料的问题和失败,而正是这些问题的出现逼迫着自己成长,最终达到目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要被动地去接受安排,要自己主动去找问题所在,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

组织Oracle Club素拓活动

5

参与“讲好党的故事”活动

【百折不挠,勇于尝试】

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参加过许多比赛的谢仁羽认为,勇于尝试和保持耐心是当代大学生应当必备的素质,而参加比赛是能很好展现并提升个人能力的机会,大学生应当自觉积极参加比赛。“人应该进行超越能力的攀登,否则天空的存在又有何意义”,坦然面对失败,不断给自己试错的机会是最重要的,参赛并不难,难的是迈下参赛的第一步。谢仁羽说,曾经她看见比赛就会退缩,觉得自己学到的知识还不足以去参赛。但是在老师们的鼓励下,她尝试着去参加了比赛,最后惊喜地获得了奖项。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很多困难,但那个时候,只要坚持不放弃,持续学习,那么离胜利就不远了。

如何获取关于比赛的资讯呢?谢仁羽说,“关注学院发布的相关赛事,寻找适合自己的赛道,结合自己的专长去参赛是一种较好的方式,如果实在找不到跟自己能力匹配的项目,可以去‘四川省本科高校学科竞赛平台’查看相关的省级赛事。同时寻找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参赛,也可以提高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特别是计算机类专业的同学,期末大多以项目的方式进行考核,因此借助比赛的机会,结合赛事内容和课程来设计自己的项目,将自己每一个期末项目打磨好,这样不仅可以检验自己专业能力,同时也能拿出个人满意的参赛作品。比赛的周期很长,有大部分的时间去打磨作品,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认识到自己的知识短板,一定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最后,谢仁羽建议,“同学们应当养成积累日常灵感创意的习惯,学会自己创造机会,而不是去寻找或等待机会。守株待兔肯定是偶然事件,耗尽时间的同时也会耗尽自己的抱负。因此,日常记录的创意想法,可能就是下一个参赛项目所需要的那把通关钥匙。‘发光并非太阳的专利,每个人也可以在自己的领域里发光。’”

第十一届企业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大赛现场

【反躬自省,明确目标】

每次归程,都是为了更好出发;每次停歇,都是为了积攒力量。每个人都会有低谷期,谢仁羽也不例外。而她克服的方式是剖析、探索自己,明确使得自己陷入低谷的深刻原因。谢仁羽说,“在那段迷茫颓丧的时间里,我一直都处于自我怀疑的困境,看着身边的同学匆匆忙忙、来来去去,好像每个人都有着自己要为之忙碌的事,而我却好像陷入了黑色的涡旋,一直停滞不前。我便尝试剖析自己,发现了自身的不足,看见了那条名为命运的长线上,需要去做的事情还有那么多,而自己却因为拖延,变得懒散,无精打采。为了摆脱这种困境,我痛定思痛,下定决心改变自己。克服拖延,把要做的事情具体到每个时间段,确定目标,祛除迷茫,为了目标而奋斗,提升自己,不知不觉中,当初怎么也走不出来的困境就这样迎刃而解了。”

谢仁羽认为,了解榜样人物是明确个人目标的好方法。榜样人物可以让人认识到自己欠缺的地方,从而朝着这个目标前进。此外,尝试参加更多活动,不断锻炼自己也是明确目标的方式,曾经的她内向、不擅言语,但多次尝试参加公共演讲的活动之后,她变得更加自信大方,同时也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谢仁羽鼓励同学们勤勉奋进,早日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

【青年寄语】

“样样落实,天天坚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无论是日常的学习还是社会实践,都需要自己一步一步去积累学习。其次,坚持也很重要,失败乃兵家常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从一次次失败中提取经验,为下一次的成功打下基础。不轻言说放弃,是我们必备的品质。疲累或迷茫的时候可以借跑步放松一下,做到劳逸结合。我们虽然不可能做的最好,但我们要努力做到更好,别让自己的努力,仅仅感动了自己,要相信自己走的每一步都是有用的。

附:谢仁羽部分成果证书:

国家励志奖学金证书

甲等奖学金证书

甲等奖学金证书

第二届四川省智慧文旅创新大赛二等奖

2021年四川省大学生智慧文旅作品创新创作大赛二等奖

第十一届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大赛二等奖

2020-2021学年五四红旗优秀共青团员

优秀学生干部

2019-2020学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第十二届企业管理信息化成果展示大赛一等奖

第九届程序设计大赛二等奖

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志愿者

优秀志愿者证书

计算机二级证书

智能科技学院新闻宣传中心:朱余月卓

摄影:谢仁羽

审核:张彩云

2022年5月19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