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院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之“班情熟知”暨本学期第三期辅导员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30    阅读:

为促进辅导员间相互交流学习,督促辅导员更加主动深入地了解、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不断提升学院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11月27日上午,智能科技学院学工综合办公室在绵阳校区实验楼101教室举行了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之“班情熟知”暨本学期第三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学院院长徐鸿雁,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荣、副书记陈礼花,全体辅导员参加活动,此次活动诚邀到学工部颜芳、郑清华两位老师共同担任评委,其中成都校区三位辅导员通过企业微信线上参加。会议由学工综合办副主任李禹锌主持。

      IMG_0564(20201130-095800)

活动现场

首先,李禹锌对本次活动开展的背景和目的进行了简要介绍,“班情熟知”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班级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共分为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班级总体情况介绍”;第二部分是“学生信息的全面了解和掌握程度”。

比赛中,辅导员们首先对班级学生整体情况进行了文字描述与数字化阐述,向评委老师展现了班级整体风貌。紧接着,由评委在辅导员提供的班级学生资料中随机抽取五名学生,要求辅导员回答出学生姓名、班级、专业、政治面貌、担任职务、家庭、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等主要信息,多角度、多层面地考察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对学生基本信息的了解与熟知度。比赛现场,学院辅导员大都可以清晰而流利地说出每位学生的信息情况,辅导员张熙悦对考核信息都能做出迅速判断,当评委问道她如何做到准确记住学生姓名时,她认为辅导员要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才能更好地教育引导学生。2020级新生辅导员对考核信息辨识清楚,不仅掌握了学生的基本信息,还对学生其他情况了解深入而透彻。

      IMG_0561(20201130-094544)

张熙悦“班情熟知”考核

随后,颜芳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她肯定了学院辅导员老师对班情信息的充分了解和全面掌握,讲到班情熟知考察辅导员对班级整体情况及所带班级学生家庭情况、奖助学金、心理、学业、就业等信息的了解掌握程度,也建议在对班级介绍时能多采用数字化的方式,以凸显班级特色,同时鼓励学院辅导员在后续的比赛环节中再接再厉。

      IMG_0559(20201130-094534)

颜芳点评

最后,常荣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讲到,在班级信息分析度上要全面、深入,辅导员老师要在工作中加强反思,拓宽思路,努力打造特色班级,多维度提升班级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辅导员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

      IMG_0562(20201130-094549)

常荣总结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之“班情熟知”环节的考核,旨在考察辅导员对自己所管理学生的熟知度,也进一步激励辅导员对学生各个方面进行深入了解,更加细致地做好学生工作,提高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智能科技学院:苟明娇

2020年11月27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