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前沿技术运用课程组开展“分布式存储核心技术与架构”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4    阅读:

4月22日,智能科技学院教师康钟荣在腾讯课堂为2019级所有学生开展第七次线上讲座。本次讲座围绕云计算框架IaaS层中的分布式存储相关技术背景、行业现状以及主流架构等内容展开,本次讲座共有390多余师生参与。

讲座现场

首先,康钟荣介绍了分布式存储的基础知识,包括概念、技术背景以及行业动态等,并阐述了眼下IT巨头企业开发的一系列分布式存储解决方案,以分布式存储为背景引发学生对于学习和实践中存储方式的思考,从学生的回答结果来看,大多数学生较为熟悉关系型数据库如Mysql、Oracle等,少部分同学了解或使用过云储存,对分布式存储缺乏一定的了解与认识。随后,他以Hadoop旗下的HDFS以及Ceph两种常见的分布式存储方案为切入点,分析了现如今行业内主流分布式存储的技术架构以及相关的底层支撑技术,使学生对分布式存储的原理与应用场景有了基本的认识,理解了分布式存储中数据读取与写入等核心的操作逻辑,初步掌握了分布式存储的实践方案,对模拟实现本地分布式存储集群有了一定的信心。

存储方式讨论

分布式存储内部逻辑

讲座过程中学生对于老师提出的互动讨论问题积极谈论、热情回答,积极了解分布式存储相关的内容。通过本次讲座,学生对于分布式存储的行业发展有了初步认识,扩宽了存储领域的知识储备,也有助于学生更深入了解分布式存储领域相关的前沿技术。

智能科技学院:康钟荣

摄影:康钟荣

审核:陈婷 张彩云

2022年04月22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