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院动态 >> 正文
智能科技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参加“危机干预中一次单元团体辅导”公益讲座
发布时间:2020-03-05    阅读:

 

为规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积极预防、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的负面心理影响。同时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更科学专业地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加强对学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辅导员参加“危机干预中一次单元团体辅导”公益讲座,为防疫工作建设添砖加瓦。33日,讲座以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直属党支部书记常荣、副书记陈礼花、学工办副主任李禹锌、全体辅导员参加讲座,讲座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主办,万生心语承办,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委员陈秋燕教授为主讲人。        

   

学生工作办公室参加“危机干预中一次单元团体辅导”公益讲座  

首先,陈秋燕解释了危机干预和一次单元团体辅导的概念与原则,为后续的技能学习奠定了理论基础。随后,她立足一次单元团体辅导的时间、对象、领导者、设置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重点分析了辅导的过程和技巧。  

一次单元团体辅导过程分为五步:一、建立关系。领导者首先要建立团体成员的信任关系,了解其参加团辅的动机需要,在团辅过程中让成员成为参与者,软化成员的紧张情绪,拉近距离。陈秋燕表示,危机干预要与团体每个成员发生关系,切勿将团辅做成个人咨询或个人干预工作。二、了解状态。领导者需了解危机事件对成员的影响,并评估成员的身心状态,进行理解性陪伴,以达到帮助成员清创伤口的目的。此时,领导者要坚持“三不主义”:针对成员的发言不分析、不建议、不批评。三、心理教育。领导者通过清楚讲解危机中成员的身心反应,使成员接纳自己在团辅中的变化,适应改变并降低危机风险。陈秋燕强调,在此过程中不可让成员过强体验情绪,甚至催化其悲伤情绪。四、解决问题。领导者作为成员之间的枢纽,可以让成员之间相互学习适应新环境的技巧,并对成员能力表示肯定,强化其正向能力。五、总结团辅。领导者通过合理表达和听取众意的方式,向团体成员表示欣赏他们的分享与进步,激发他们的互助与能量,并肯定团体辅导的效果与价值。  

此外,陈秋燕指出危机干预是“创伤与成长的分水岭”,人在危机中的行为皆出于本能,适当的心理危机干预可以协助当事人尽快摆脱困难。最后,陈秋燕就听众对团体辅导开展过程中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及知识补充,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危机干预是一种短效却重要的心理帮助过程,疫情当下,此次讲座不仅有利于辅导员开展防疫工作,为师生团队筑起战役心理“防火墙”,同时,辅导员学会正确的危机干预技巧,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也能起到不可或缺的辅助作用。  

智能科技学院辅导员:苟明娇  

2020年3月3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