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院动态 >> 正文
强化科研能力,提升育人水平——学工综合办公室召开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21    阅读:

为进一步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和专家化发展,鼓励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提高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9月18日上午,学工综合办公室邀请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者、副教授任小琴进行了《论文的选题与架构——以两篇实文为例》专题讲座,智能科技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荣、副书记陈礼花、学工综合办副主任李禹锌和刘丹,及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会,会议由辅导员苟明娇主持。

  IMG_7335(20200918-154719)

任小琴主讲

任小琴从自己的两篇核心期刊论文出发,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围绕论文选题与架构展开论述,重点阐述了关于论文选题的重要性、选题前的准备、选题的思考模式、选题的确立、选题要避免的问题等方面。随后,任小琴就论文架构进行了说明,从设计论文结构遵循的原则、论文基本结构两个方面讲述了论文结构的基本要求,并结合两篇实文进行实践指导。讲座中,任小琴提醒大家,论文选题来源于兴趣和社会热点,应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另一方面,论文选题的确立要做到探索前沿,填补空白;纠正通说,正本清源;补充前说,有所前进。

随后,任小琴和与会辅导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大家在科研活动中的疑问、思考进行解答,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为辅导员今后的科研活动、学生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IMG_7336(20200918-154731)

常荣做总结

最后,常荣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本次讲座既具有理论深度,又结合实际,希望辅导员在科研工作中能总结经验,不断提升理论高度,以学生工作为基础,在实践中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

此次讲座为辅导员科研能力的逐步提升厘清了思路、拓宽了视野。希望各辅导员以本次讲座为契机,加强理论学习,培养“问题意识”,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

智能科技学院学工综合办公室:苟明娇

2020918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