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弘扬劳动精神,实践劳动教育——学院学工综合办公室举办劳动教育课程说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4    阅读:

 

12月2日,智能科技学院学工综合办公室在实验楼101举办劳动教育课程说课活动。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荣、副书记陈礼花,学工综合办副主任李禹锌以及全体辅导员参与活动。活动由李禹锌主持。

IMG_5173

劳动教育课程说课现场

各位辅导员依次对自己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计划等进行了介绍。首先,刘思思从“必备的劳动技能”这一章节开启说课内容,她讲到,通过培养学生学习一些必备的劳动技能从而掌握成长过程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和提升责任心、判断力、决策力、执行力,掌握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同时,通过阐述学校生活劳动的意义,引领带动学生进行下一步的劳动实践操作,并且鼓励学生进行感悟分享。

IMG_5180

李禹锌说课

接着,李禹锌从“劳动与职业选择”主题开始劳动说课内容。她讲到,课程的内容主要包括大学生职业选择的内涵、大学生职业选择的形式与问题,以及如何培养正确的择业观、新兴职业的科普。李禹锌认为,通过案例介绍引出学生自我思考,让职业教育深入学生生活与内心。

IMG_5183

陈倩说课

陈倩通过讲述“果蔬拼盘”的方式,引出劳动教育课程内容。她认为,通过亲身感受劳动的辛苦,体会劳动的美丽,从而学会尊重他人、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同时,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作为家庭的一员,家务劳动人人有责。另外,通过制作美食,认识劳动、美食、营养的关系,并在劳动中提高生活技能,可以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养成爱劳动的习惯。

陈礼花谈到,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学理念是要帮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更要致力于行动实践,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必须要有好的自我认知能力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老师应该鼓励学生创新,让学生参与教学并享受小组合作、创新成果带给自己的自我激励。除此之外,在教学中,除了劳动知识的传授,我们还要尽可能地培养学生在生活中的良好习惯的养成,帮助他们在走出校园后能够很好地适应社会的需求,比如守时、尊重他人、理解他人、爱护环境等等。

随后,常荣对本次劳动教育课程说课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她讲到,劳动教育课程要从三个层面实现教学目标。首先,情感态度层面,大学生应当树立劳动意识,树立积极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就业观念,在知识技能层面,了解劳动的内涵和外延,并且掌握劳动者必备的劳动技能,提高各项通用技能,为未来的职业劳动者自我实现打下基础。

本次活动让课程组老师更加了解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学目标、教育内容和教学实施过程,更加清晰了培养学生的目的和方向,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智科学子。

智能科技学院:张彩云

摄影:张彩云

审核:常荣

2021年12月3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