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院学工综合办公室开展第三期“辅导员微论坛”工作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12-01    阅读:

为了进一步推动辅导员工作室项目培育进度,探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模式,11月29日下午,学院学工综合办公室于实验楼303开展了第三期“辅导员微论坛”工作讨论会。诚邀绵阳市心理学会理事、绵阳市中心医院伦理委员会院外指导专家窦温暖,党委工作部部长高亮指导,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荣、副书记陈礼花,学工综合办副主任李禹锌,以及全体辅导员参与会议。本次会议由李禹锌、张熙悦、陈倩主讲。

第三期“辅导员微论坛”工作讨论会宣传海报

会上,三位主讲人就各自所开展的辅导员工作室项目申报进行了讲解,分别从各个工作室建设的背景基础、建设目标、具体措施、特色亮点、保障条件、预期成效以及经费使用方案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第三期辅导员微论坛IMG_5134

第三期“辅导员微论坛”工作讨论会现场

李禹锌首先阐述了当前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学院目前党建工作的已有基础。她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工作,《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印发,对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提出了新要求,工作室的开展在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平台建设,同时进一步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通过“党建+思政”结合,紧紧围绕“服务学生、围绕学生、关照学生”的工作方针,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体制,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张熙悦以实践育人为建设方向,聚焦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双创”发展,对创新创业人才与专业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她提到,辅导员作为高校育人工作的基层一线队伍,能够在大学生的管理和教育中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又同时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通过创建辅导员工作室,可以在二级学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育人体系,探索实践方式方法,积累可推广的育人经验。

陈倩以心理育人为建设方向,以“正能量·正青春”为主题开展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她通过讲述心理育人的必然性和现实性,引出了工作室的建设背景,同时从“学校层面”“学院层面”“校院协同层面”三个层面介绍了当前已有建设基础。她提到,工作室将以心理育人为目标,构建“三三联动模式”和“5·2·5心理育人模式”,全面提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质量和学生心理素养能力水平。

随后,窦温暖、高亮分别对各个辅导员工作室项目进行点评,表示建设辅导员工作室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应当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符合学生需求,同时结合辅导员自身专业特色的工作室,牢牢把握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工作室人员结构机制,增强专业教师团队指导,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育人体系。

本次会议从组织育人、实践育人、心理育人三个方面对辅导员工作室建设进行了讨论,让各位辅导员更加明晰工作室的开展方向,有利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完善十大育人体系之科研育人,提高辅导员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更加坚定了智科辅导员队伍在大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信心与责任心。

智能科技学院:张彩云

摄影:张彩云

审核:常荣

2021年12月1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