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1-16    阅读: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精神,结合学校《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管理办法》,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协同育人合力,充分发挥班主任作用,助推“三全育人”取得成效,11月11日,智能科技学院在企业微信召开班主任工作培训交流会。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荣、副书记陈礼花,学工综合办副主任李禹锌以及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参会,会议由李禹锌主持。

IMG_4705

李禹锌主持班主任工作培训交流会

首先,李禹锌就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基本情况进行了具体介绍,同时也对班主任的职责与要求、配备与选聘、管理与培训、考核与监督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她强调,班主任要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大学生成长规律,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坚持终身学习,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参与社会实践和挂职锻炼,不断拓展工作事业,努力提高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随后,徐晓明针对学院班主任工作内容及提交要求介绍进行了详细阐述。她提到,班主任首先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了解分析学生的思想、心理、学习、生活状况,经常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遵纪守法教育、诚实守信教育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其次,通过组织主题班会、学术讲座、课外活动等形式,加强班风学风建设,积极营造班级良好学习氛围,同时做好学业及科研科创指导,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优势,引导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并熟悉学科框架。

优秀班主任代表赖正喜分享班级工作

优秀班主任代表赖正喜对目前所开展的班级工作以及下阶段计划进行了全面的分享。首先,他谈到对“物联网行业”在教育领域的反思,通过讲述自身在物联网领域的诸多经历,思考如何带领学生成长成才,进一步指导物联网专业学生就业问题,让学生“飞”得更高、更远。他强调,作为一名班主任要严格要求自己,将责任放在首位,希望自己能够在专业技术领域以及心理建设上对学生进行深度辅导。

最后,常荣对此次班主任参与工作表示了高度肯定,她总结到,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育人”教育离不开每位老师的努力,学院将以辅导员和班主任两支队伍共同培养一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智科学子,班主任应作为教育引导者,帮助学生完成适合自己的未来规划。

此次会议的开展让各班班主任更加明晰作为班主任的职责,学院将按照《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管理办法》中的要求,全面落实班主任工作,为学生学习发展和成长成才提供指导与帮助。

智能科技学院:张彩云

摄影:张彩云

审核:常荣

2021年11月15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