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政策制度 >> 正文
智能科技学院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04    阅读:

为进一步培育优良学风,传承“崇文尚武 敏思践行”的校训精神,全面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继续推进“三全育人”理念落地落实,以“3+1工程”为引领,着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的内涵式发展。

二、建设目标

立足实际,进一步构建“3+1”学风建设模式,即依托校园文明、学业提升、寝室文明“三大专项行动”,整合特色品牌活动,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学生学业成绩不断进步,学生素质综合能力不断提高,形成“以机制正学风、以活动育学风、以典型带学风”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学风建设格局。

三、工作内容

(一)校园文明专项行动

文明习惯专项督查

建立青年志愿者文明督导岗,引导学生着装整洁、不带饭菜进入教学楼、爱护校园公共环境,倡导无烟校园。

(二)学业提升专项行动

1.课堂学习专项督导

建立学风督查机制,开展每日一查的课堂纪律专项检查制度,杜绝上课迟到、早退,睡觉、低头玩手机现象,有效提升课堂学习质量。

2.分类定制专项指导

开展“大一养成习惯”“大二潜心立志”“大三拓展素质”“大四实践成才”等主题教育活动,班主任、辅导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全面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

3.学业帮扶专项计划

开展学生学业情况研判,及时更新、完善学业困难学生档案,了解学业困难的原因,组织班主任和学生骨干开展“学困生”精准帮扶,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改进学业。

(三)寝室文明专项行动

1.开展寝室安全大检查

开展寝室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夜不归宿、饲养宠物等专项检查,确保寝室安全有序。

2.开展寝室文明评比

开展“文明寝室”“学习型寝室”创建活动,以“寝室文化节”等形式展示寝室文明建设成果。

(四)特色品牌活动

持续开展“悦跑圈”健康跑活动,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加强身体锻炼,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健康的体魄进而提升学习效率。开展自习打卡、“晒笔记·亮学风”最美笔记展示等系列二课活动,激发学生主动参与、主动学习。

(五)先进典型宣传表彰活动

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组织开展榜样大讲堂,举办优秀学生成长故事分享会,让身边的人讲述身边的事,让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指导与启迪。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筹安排

成立以学院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教学、学工力量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充分调动学院师生积极性,营造优良的学风。

(二)做好调研,精准施策

积极开展学风建设相关调研,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开展“学情调研”,对学风状况进行总体评价。分年级、分专业开展到课情况和课堂学习效果的调研,掌握到课率分布情况、长期缺课学生、缺课原因等基本数据。通过调研分析,及时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总结经验,制定对策。

(三)宣传总结,及时巩固

充分宣传引导,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展示学院学风建设中的相关活动,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

智能科技学院

2021年11月3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