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政策制度 >> 正文
智能科技学院班主任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24    阅读:


为了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在学生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落实《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管理办法》和《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选聘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 班主任任职条件和选聘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热爱教育工作,立德树人,热爱学生,工作责任心强,具有奉献精神,品行端正,为人师表。

2.专业知识丰富,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良好的文化素养,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学习指导能力。

3.熟悉学校教学管理规定和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熟悉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4.硕士学位或中级职称及以上,身心健康,能够胜任日常工作。

二、 班主任的主要职责

1. 做好新生专业认知教育工作。包括向新生介绍专业培养方案、专业特色、专业发展前景等,让学生全面了解所学专业,明确学习目标。

2. 重视学生学习指导工作。每位班主任每学期至少进行1次/月集中学习指导,每次涉及人数不少于班级学生人数的1/3;每学期深入课堂听课2次,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引导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指导和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与任课老师、辅导员及时沟通,了解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学习困难学生制定学习帮扶计划,督促学生全面完成学习任务。每学期重点谈话沟通、追踪管理的学生原则上不少于10人。

3. 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与辅导员一起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教育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和各类科技创新创业竞赛,推荐和吸收学生加入科研课题,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

4. 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对学生进行就业创业意识和个体职业生涯规划辅导,指导学生合理地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开拓就业渠道,至少联系1家以上和专业相关的用人单位,提供就业信息,推荐安排学生开展就业实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调整择业就业心态,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帮扶。

三、考核与激励

1.学院每学期末对班主任进行考核,考核指标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负责制定。班主任考核结果列入学院绩效考核、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条件中。

2.学院荣誉体系中设立“智能科技学院优秀班主任”称号,每年评选一次,给予物质奖励,并推荐参加学校“优秀班主任”评选。

四、附则

1. 凡担任我院班主任的教职工,均适用本办法。

2. 本细则自颁布之日起执行,原“智能科技学院班导师工作实施办法(修订)”自动废止。

3. 本细则由智能科技学院负责解释。

智能科技学院

2021年3月24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