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向学生学习,促进辅导员自我成长——学生工作办公室举办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30    阅读: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教育管理及学生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逐步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较高、业务能力较强的辅导员队伍。327日上午,学生工作办公室通过“企业微信”举办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智能科技学院辅导员苟明娇为主讲人,直属党支部书记常荣、副书记陈礼花、学工办副主任李禹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沙龙活动,活动由李禹锌主持。        

   

辅导员沙龙活动  

沙龙开始,苟明娇以“毕业送行”、“毕业礼物”、“挑战自己”三个故事为出发点,分别阐述了在爱、激励、成长中向学生学习,从为什么要向学生学习、向学生学习什么、如何向学生学习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关于为什么要向学生学习,苟明娇指出,一是时代环境的快速变迁,大数据、互联网、手机媒体时代的到来,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学生掌握的信息更多,做好00”后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之一就是向学生学习;二是辅导员自身方面,思维模式固化工作方法缺乏灵活性、师生关系淡薄;三是学生主体方面,学生的信息量庞大、才艺技能丰富、更富有创造力。苟明娇强调,现在社会知识和技术更新很快,辅导员老师如果不保持学习的状态,很容易被淘汰,因此,向学生学习是势在必行的任务。紧接着,苟明娇具体讲述了要从公众号运营、写作技能提升、创新与思考能力培养三方面向学生学习,她提到,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5G时代即将来临,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要秉承“后喻文化”的理念,积极向学生学习。最后,苟明娇从调研、办公室学习、了解学生、辅导员要由主导者变为引导者四个方面详细论述了如何向学生学习,她指出,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变化,学生更是在变化,辅导员自身要加强学习,借助手机媒体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以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随后,苟明娇与在场辅导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大家在向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疑问进行解答,并提出可行性建议,为辅导员今后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活动最后,常荣对本次沙龙活动进行了简要总结。她表示,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要将管理思想转变为育人思想,在云教育模式下,要正确处理好教师、辅导员、学生之间的关系,促进共同体价值的实现,此次沙龙有利于学生工作的思想碰撞,辅导员要以此为契机,思考怎样从工作中获得职业幸福感,怎样做才能收获更大。  

本次辅导员沙龙的举办,在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加强辅导员之间的学习、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更坚定了智科学工人在大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当好知心朋友与人生导师的信心、恒心和责任心的职业信念  

                                                               智能科技学院辅导员:苟明娇  

                                                                             2020327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