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本科专业 >> 正文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22    阅读: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综合能力提升为主线、知识学习为载体,培养具备“一个头脑、两个工具、三个习惯、四项品质”,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智能科学与技术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智能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通过初步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的训练,具备智能系统集成、智能技术方面开发应用的基本能力;同时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和较强的新环境适应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并具有良好的语言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工程应用型人才。本科毕业后能在工业、科技、教育、医疗、管理等领域从事智能化产品设计与开发、智能系统维护和运行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学生培养目标如下:

目标1——职业道德:拥护党的基本路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高尚的职业操守与专业精神。

目标2——专业素养:系统掌握智能应用相关的包括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在内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计算机行业规范,掌握必备的开发技术、项目管理及解决问题的研究方法。

目标3——应用与实践:能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分析实际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具备项目协作和参与管理的能力,能够与其他成员进行协调合作并促成团队合作目标的达成。

目标4——学习与创新精神: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具有创新精神与能力。

目标5——国际竞争力:具有国际化理念、国际化视野、国际沟通交流能力。

三、培养规格与要求

根据国家标准(《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参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及华盛顿协议具体内容,本专业学生在毕业时,应具有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要求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的知识要求包括学科通识教育基础知识、计算机类专业知识两个方面。

1、通识教育基础知识:能够掌握道德修养、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等领域有别于专业学科的通识教育类基础知识,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社会责任感、人文科学素养和国际视野。具体包括:

(1)具有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具有服务于社会大众的意识,具有人文科学素养;

(2)了解中国国情, 具有关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动态的自觉意识;

(3)自觉关注世界政治经济发展动态,具有国际性思维和视野;

(4)具备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类岗位所需的文字能力和外语水平,能够使用两种文字表达思想,进行沟通和交流;

(5)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能够对问题进行数理分析;

(6)具有较强的计算思维素养,能够把高效的计算方法进行实践应用;

(7)具备终身学习习惯和支持终身学习的理论基础,能在本专业领域继续学习并完成知识迁移。

2、计算机类专业知识:系统掌握包括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在内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知识,具体包括:

(1)了解智能应用相关产业的基本方针、政策、法规及企业信息系统管理的基本知识;

(2)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有探索和创新意识和良好的科学素养;

(3)掌握本学科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项目的思想、方法。熟悉计算机组成、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等基础知识,掌握开发环境的配置及大型信息系统部署的流程;

(4)熟练掌握算法优化的基本知识。掌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及数据库涉及的概念和基本原理,能够综合多方面知识形成算法设计的思想;

(5)熟练掌握计算机硬件设备知识。掌握电子电路、单片机等基本设备的设计方法及应用方式,具有小型交互式设备的设计及应用能力;

(6)熟练掌握智能应用相关技术。掌握人工智能概念及基本技术,掌握智能设备交互技术,具备智能化产品规划、开发设计与应用和智能系统维护的能力;

(7)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知识。掌握项目的组织、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的相关理论和方法;

(8)了解计算机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背景和发展方向,具备结合智能科学技术知识的创新意识。

(二)能力要求

本专业对学生的能力要求主要包括分析与研究、实践与应用、沟通与交流、团队协作、学习与创新五个方面:

1、分析与研究:能够应用计算思维对经济和管理领域复杂的业务进行分析,研究相关项目核心的技术点。具体包括:

(1)掌握信息检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2)具备能够梳理企业的业务需求,并能够进行形式化表示的能力;

(3)具有根据实际项目进行总体规划、需求分析和系统设计的能力;

(4)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5)能够采用合适的研究方法针对疑难问题设计解决思路。

2、实践与应用:能够运用计算机、人工智能技术和相关领域知识开展相应的实践活动,具有一定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体包括:

(1)掌握信息获取、处理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的一般方法,具有应用、集成和设计智能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

(2)能够综合运用计算机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业务需求,完成智能系统的总体和详细设计;

(3)能够利用单片机技术和嵌入式系统实现小型交互式设备的设计及应用;

(4)能够利用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和智能设备实现常用智能化产品的规划、开发设计、应用和维护。

3、沟通与交流:能够利用语言及信息工具提升工作水平,充分利用外语和信息技术工具,具有一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具体包括:

(1)能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认知,能够与他人沟通协调;

(2)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其听、说、写、读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能够运用该门语言进行清晰的表达和有效的沟通;

(3)能够使用书面和口头表达方式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就计算机专业领域的问题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

(4)能够合理利用合适的工具来表示,提升沟通的效率和效果。

4、团队协作:具备项目协作和参与管理的能力,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能够与其他成员进行协调合作并促成团队合作目标的达成。具体包括:

(1)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理解团队协作对学科内及跨学科团队活动的意义;

(2)能够在计算机学科及交叉学科团队活动中承担相应的角色,发挥个人能力;

(3)具备一定的领导能力,协调团队成员,促成团队合作目标的达成;

(4)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和环境适应能力。

5、学习与创新: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具有批评性思维和分析能力,积极创新。具体包括:

(1)对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及重要性有正确的认识;

(2)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能自主有效地持续学习,具有专业敏感性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3)具有批判性思维与和逆向分析能力;

(4)具备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掌握基本的学习和应用创新方法,具有设计、开发、技术改造与创新的基本能力。

(三)素质要求

人文情怀与职业素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高尚的会计职业操守与专业精神。掌握计算机及相关行业的操作规范和职业道德。具体包括: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熟悉本学科相关行业的职业规范,具有职业道德和人文情怀;

(3)熟悉计算机领域的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与国际规范,在职业活动中能够自觉遵纪守法;

(4)能够理解和遵守相关行业的职业道德与职业规范。

(四)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智能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智能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智能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智能系统中的复杂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试验、分析与解析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智能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智能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智能系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智能系统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对智能系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智能系统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规范,旅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智能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智能系统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培养路径

(一)营造“小社会、大课堂、关爱心灵、砺炼心志”的全面育人校园文化,打通两个课堂,构建多维学习空间,大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学生通过参与或管理学生社团,以及通过组织或参加各种活动,有效锻炼学生集体主义精神、创新创业意识,学生组织能力、管理能力、领导动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能力。

(二)采取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科课程的应用型建设。教学过程中融合企业真实项目案例,采用案例教学和项目式教学。通过学科基础课程,帮助学生掌握计算机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技术和常用的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熟悉计算机相关领域分析实际问题的思维模式、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步骤,以及分析实际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常用工具和技术等;通过学科专业课程的教学,强化学生专业技术和应用能力;通过课程设计以及实训课程实现与企业生产过程的对接,达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三)通过专业核心课程和综合实践实训课程,培养学生的软硬件开发、调试能力、软件设计与维护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项目小组、阶段实训、创新实践、综合实训、校企合作、企业实习等形式构建阶梯式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基本知识、专业技能和自我延续发展的综合素质。

(四)提高通识教育成效,大力推进通识教育课程群的教学组织、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改革。通过通识教育课程教学,培养学生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尚的人文精神、严密的逻辑思维、良好的生活习惯、优秀的个人品质,以及良好的语言表达和写作能力,娴熟的现代信息技术和英语沟通交流技能。

(五)大力推进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提升教学实效。通过深化“雅典式”(启发式、研讨式、自主式、项目驱动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改革,大力推进碎片化学习,加大线上讨论和学习,充分利用“云教学”(SPOC、MOOC)平台、大数据分析等现代信息技术,以学生为学习主体、教师为教学主导,提升学生的自我管理、自主学习、团队协作、语言表达等综合能力。

五、培养特色

(一)深入产教融合,实现专业特色发展

本专业为学校与达内集团联合共建专业,采用校企协同育人的机制,由企业全程参与专业建设讨论、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建设。以就业为导向,在学校和企业需求下打造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实现校企的“无缝对接”。通过校企合作,强化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计算机专业技能,专注于智能应用行业及产业,满足地方和产业发展的需求,加强与企业的深度合作,结合教学计划,聘请企业工程师到校对学生进行课程项目实训,同时将学生送进企业,参与企业项目,与企业共同培育学生。

(二)强化面向应用,构建阶梯式实践教学体系

打破以理论教学为中心的模式,不断完善和创新实践教学体系。根据学生的专业方向、层次水平、兴趣爱好采用灵活的实践教学方式,设计丰富的实践教学内容,合理地在第2,3学期开设课程设计,在第4、5、6、7学期开设专业方向实训课程,保证实践内容不断线。同时,将纵横科研项目、企业项目移植到专业小组实践体系中,全方面提升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项目驱动,由浅入深,构建了由基础认知性实践、综合应用性实践、创新创业性实践三个层面教学活动组成的阶梯式实践教学体系。

(三)跟踪学科前沿,培养与市场接轨的应用人才

精炼教学内容、追踪学科前沿和实际应用,参照智能应用技术的发展和人才市场需求调研报告,在学科基础课程的基础上,灵活构建专业及方向课程。在方向课程的教学中,以现代社会各行业发展需求为根本,缩小专业人才培养结果与岗位之间的距离,使学生掌握多平台、多终端的应用系统开发的技能、具备新时期计算机前沿的专业特长,为后续的实习、就业夯实基础。

(四)倡导学思结合,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根据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根据课程内容,采用基于SPOC教学平台设计教学内容,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方法,营造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学习环境。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作用,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创造条件,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六、主干学科及专业课程

(一)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技术、人工智能

(二)核心课程:离散数学、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嵌入式系统与设计、智能科学技术概论、人工智能原理、智能控制。

(三)专业课程表

类别

课程名称

学科基础课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实践

◆C程序设计与实践

◆数据库原理与实践

◆操作系统原理与实践

◆数据结构与算法

计算机网络

学科导论

计算机英语

◆电路与电子技术

专业课

计算机组成原理

编译原理

◆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

◆无线传感网技术

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

◆智能信息处理技术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

◆人工智能实践

◆单片机基础

前沿技术运用

◆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

◆人机交互技术

专业实践课

◆面向对象程序课程设计

◆传感器与单片机实训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课程设计

◆智能终端应用开发实训

◆智能控制系统综合设计实践

◆智能物联网开发实训

注:◆应用型课程,占专业课程的 72.41%。

(四)修学顺序关系图

七、职业技能证书要求

专业技能证书

主考部门

专业技能证书

主考部门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三级)

教育部

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

培养目标、能力要求与课程设置关联表

课程模块

培养目标与能力要求

课程设置

职业道德 专业素养 应用与实践 学习与创新精神 国际竞争力

社会责任感

口头交流

书面表达

逻辑思维能力

专业核心能力

数据分析能力

案例分析能力

实践创新能力

软件应用能力

通识教育课

思想政治类课程

数学课程

外语类课程

体育类课程

交叉通识课程

学科基础课

学科导论

C语言程序设计与实践

数据结构与算法

电路与电子技术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实践

数据库原理与实践

操作系统原理与实践

计算机网络

专业课

计算机英语

计算机组成原理

编译原理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

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

人机交互技术

移动应用设计与实践

大数据开发技术

数字音、视频技术应用及实践

人工智能实践

单片机基础

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

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

无线传感网技术

智能信息处理技术

面向对象程序课程设计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课程设计

传感器与单片机实训

智能终端应用开发实训

智能物联网开发实训

智能控制系统综合设计实践

计划学制、毕业要求与授予学位

(一)计划学制:本专业计划学制四年。

(二)毕业要求

1、教学总计划必修课程全部合格,并且总学分达到166分。各模块的学分构成如下表:

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

学科及专业课程

创新与

创业课程

开放性

选修课程

合计

学科基础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方向课程

综合实践课程

学分

67

25

28

4

32

5

5

166

课时

合计

1072

400

448

64

512

80

80

2656

理论

684

332

324

48

32

32

80

1476

实践

388

68

124

16

480

48

0

1180

* 通识教育课程40.36 %,学科及专业课程53.61 %,创新与创业课程3.01%,开放选修课程3.01 %。

*不同学生之间,因选修不同课程,理论课时与实践课时数略有差异。

2、第二课堂活动计划的必修活动全部完成,并且素质拓展总分达到6分。

(三)授予学位: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十、课程设置与修读要求

(一)教学总计划

课程类别

Course Types

课程代码

Course Code

课程名称

Course Name

学分

Credits

学时Teaching Hours

开课学期

Semester

修读要求Attending Requirements

理论

Lectures

实践

Practice

合计

Total

通识教育课程 University-Required Courses

思想政治理论课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s

SDC0101A

入学教育

Orientation

1

8

8

16

1

必修

Compulsory

IPT0101A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Ideological andMoralCultivation and theLegalBasis

3

32

16

48

1

IPT0205A IPT0206A IPT0207A IPT0208A

IPT0209A IPT0210A

形势与政策I,II,III,IV,V,VI

Current Affairs and PoliciesI,II,III,IV,V,VI

2

16

16

32

1-6

IPT0301A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The Summary of Chinese Modern History

3

32

16

48

2

IPT0402A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I

TheOutline of Mao Tse-tungThought andSocialistTheoreticalSystem with ChineseCharacteristics I

3

32

16

48

4

IPT0403A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II

TheOutline of Mao Tse-tungThought andSocialistTheoreticalSystem with ChineseCharacteristics II

2

16

16

32

5

IPT0501A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Introduction to the BasicPrinciples of Marxism

3

32

16

48

3

学分要求 Credit Requirements

17

数学基础类Mathematical Course

MAT1102A

高等数学I

Higher Mathematics I

4

60

4

64

1

必修

Compulsory

MAT1202A

高等数学II

Higher Mathematics II

4

60

4

64

2

必修

Compulsory

MAT1409A

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2

26

6

32

1

必修

Compulsory

MAT0411A

数学建模

Mathematical Modeling

2

10

22

32

3

必修

Compulsory

MAT1301A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3

40

8

48

3

必修

Compulsory

MAT0408A

离散数学J

Discrete Mathematics

4

56

8

64

2

必修

Compulsory

COM0010A

大学物理I

College Physics I

2

32

0

32

2

必修

Compulsory

COM0011A

大学物理II

College Physics II

2

32

0

32

3

必修

Compulsory

COM0012A

大学物理实验

College Physical Experiment

2

0

32

32

4

必修

Compulsory

学分要求 Credit Requirements

25

军事理论、体育Military Theory, Physical Education

PHE0103A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0.5

8

0

8

0.5

必修

Compulsory

PHE0104A

军事技能

MilitaryTraining

0.5

0

8

8

0.5

PHE0201A

大学体育I

Physical Education I

七选一(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网球、健美操、跆拳道)Choose one from basketball, football, volleyball, tennis, aerobics andTae-Kwon-Do.

2

16

16

32

1

PHE0202A

大学体育II

Physical Education II

2

16

16

32

2

PHE0203A

大学体育III

Physical Education III

2

16

16

32

3

PHE0204A

大学体育IV

Physical Education IV

2

16

16

32

4

学分要求 Credit Requirements

9

外语 Foreign Language

通用英语

General English

CET0101A

大学英语I

College English I

4

32

32

64

1

必修

Compulsory

CET0201A

大学英语口语I

Oral English I

2

16

16

32

1

CET0202A

大学英语口语II

Oral English II

2

16

16

32

2

CET0102A

大学英语II

College English II

4

32

32

64

2

CET0103A-U

大学英语III

College English III

2

16

16

32

3

专门用途英语

English for Special purpose

CET0302A

计算机英语

Computer English

2

16

16

32

4

必修

Compulsory

学分要求 Credit Requirements

16

学分要求 Credit Requirements

67

学科基础课程

Basic Disciplinary Courses

COM0001A

学科导论

Introduction to Information Science

2

28

4

32

1

必修

Compulsory

COM0002A

C程序设计与实践

C Programming and Practice

4

32

32

64

1

COM0013A

数据结构与算法

Data Structures and Algorithms

4

48

16

64

3

COM0018A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实践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and Practice

3

40

8

48

2

COM1110A

电路与电子技术

Circuits and ElectronicsTechnology

3

40

8

48

2

COM0019A

数据库原理与实践

Database Principlesand Practice

3

32

16

48

4

COM0014A

操作系统原理与实践

Operating Systems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3

24

24

48

5

COM0015A

计算机网络

Computer Networks

3

32

16

48

5

学分要求 Credit Requirements

25

专业核心课程

Specialized Core Courses

COM4109A

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

IntelligentSensing andDetectionTechnology

3

32

16

48

3

必修

Compulsory

COM4106A

单片机基础

Fundamentals ofSingle ChipMicrocomputer

2

24

8

32

3

COM1109A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

Digital Circuit and Logic Design

2

24

8

32

3

COM1118A

计算机组成原理

Principle of Computer Organization

3

32

16

48

4

COM4110A

智能信息处理技术

Intelligent Information ProcessingTechnology

3

32

16

48

4

COM1113A

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

Design andDevelopment ofEmbeddedSystem

3

32

16

48

5

COM1114A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

Internet of Things Technology

2

24

8

32

6

COM1115A

人工智能实践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ractice

3

32

16

48

6

COM1117A

前沿技术运用

Advanced Technology Application

1

16

0

16

6

COm4111A

无线传感网技术

WirelessSensorNetworkTechnology

2

24

8

32

6

COM1108A

编译原理

Fundamentals of Compiling

2

24

8

32

6

COM2104A

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

Data Warehouse and Data Mining

2

28

4

32

6

学分要求 Credit Requirements

28

专业方向课程

Specialized Optional Courses

COM1201A

移动应用设计与实践

Mobile Application Design and Practice

4

48

16

64

5

y

四选一

Choose One

COM2201A

大数据开发技术

Big Data Development Technology

4

32

32

64

5

COM3201A

数字音、视频技术应用及实践

Digital Audio and Video Technology Application and Practice

4

32

32

64

5

COM4201A

人机交互技术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Techniques

4

48

16

64

5

学分要求 Credit Requirements

4

综合实践课程

Professional Training

COM1304A

面向对象程序课程设计

Object-OrientedProgramming Course Design

1

0

16

16

2

必修

Compulsory

COM1305A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课程设计

DigitalCircuit andLogicDesignCourseDesign

1

0

16

16

3

COM4305A

传感器与单片机实训

Sensor and SCMTraining

2

0

32

32

4

COM4306A

智能终端应用开发实训

PracticalTraining ofIntelligentTerminalApplicationDevelopment

3

8

40

48

5

COM1309A

智能物联网开发实训

IntelligentPhysicalNetworkDevelopmentTraining

3

8

40

48

6

COM4301A

智能控制系统综合设计实践

Integrated Design Practice of Intelligent Control System

4

16

48

64

7

COM0016A

毕业实习

Graduation Internship

4

0

64

64

7

COM0017A

毕业论文

Dissertation

14

0

224

224

8

学分要求 Credit Requirements

32

创新、创业类

Innovation & Entrepreneurship

IEE0102A

逻辑与批判性思维

Logic and Critical Thinking

2

16

16

32

1-6

必修

Compulsory

HRM1401A

创业测评与经营模拟

Start-up Business Evaluation and

Operation Simulation

1

0

16

16

1、2

二选一

Choose One

MKT1401A

电子商务专项技能

Specific Skills of E-Commerce.

1

0

16

16

1、2

IEE0403A

创业与创新教育

Entrepreneurship and Creativity

1

8

8

16

3

必修

Compulsory

IEE0404A

创业与就业指导

Career Advices and Entrepreneurship

1

8

8

16

7

必修

Compulsory

学分要求 Credit Requirements

5

开放性选修课程

Open Options

艺术与文化类

Arts & Cultruea

2

1-6

必修

Compulsory

自然科学类

Natural Sciences

0

1-6

哲学与社会科学类

Philosophy Sciences & SocialSciences;

2

1-6

其他

Other

1

1-6

学分要求 Credit Requirements

5

毕业学分要求 Graduation Credit Requirements

166

(二)第二课堂活动计划

活动模块

Course Types

活动代码

Course Code

活动名称

Course Name

素质拓展分

Credits

开展学期

Semester

修读要求Attending Requirements

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类

MAH0040A

天府论坛

0.2

1-6

必修

Compulsory

MAH0060A

团组织生活会

0.2

2.4.6

必修

Compulsory

MAG0112A

“天府名侦探”法制系列活动

0.02

1.3.5

选修

Elective

MAG0111A

法律进校园之法制宣传教育

0.01

2.4.6

选修

Elective

MAG0081A

12.9系列活动之红歌比赛

0.02

1.3.5

选修

Elective

MAG0082A

12.9系列活动之超级演说家

0.02

1.3.5

选修

Elective

MAH0123A

“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国家奖学金颁奖晚会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MAH0121A

“资助·育人·感恩”主题分享会

0.02

1.3.5

选修

Elective

MAH0122A

“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类

MBH0213A

双创系列教育之创业周

0.02

1.3.5

选修

Elective

MBH0170A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选一)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MBH0180A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三选一)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MBH0190A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选一)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MBH0200A

“证”能量系列活动

0.02

1-6

选修

Elective

MBH0215A

创新创业交流会

0.02

1-6

选修

Elective

MBH0214A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跳蚤市场”

0.02

1.3.5

选修

Elective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

MCH0240A

公益服务时长、志愿服务时长

0.1

1-6

必修

Compulsory

MCH0502A

假期社会实践活动

0.2

1-6

必修

Compulsory

MCH0210A

3.12植树节活动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MCH0504A

假期实践报告成果展示会暨颁奖典礼

0.02

1-6

选修

Elective

MCH0253A

食品安全检查

0.02

1-6

选修

Elective

MCH0230A

义务献血

0.02

1-6

选修

Elective

MCH0251A

“美丽天府”系列活动之公区检查

0.02

1-6

选修

Elective

MCH0254A

“美丽天府”系列活动之校园文明纠察队

0.02

1-6

选修

Elective

MCH0255A

“美丽天府”系列活动之校园夜间巡逻队

0.02

1-6

选修

Elective

MCH0509A

知行苑假期实践报告交流会

0.01

1-6

选修

Elective

MCH0252A

楼道卫生检查

0.02

1-6

选修

Elective

MCH0220A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志愿者培训”讲座

0.02

1-6

选修

Elective

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类

MDH0800A

心理班会

0.2

1.3.5

必修

Compulsory

MDG0290A

大学生心理普查

0.1

1-6

必修

Compulsory

MDA0260A

春季田径运动会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MDH0403A

天府青年说(不含天府论坛)

0.15

1-6

选修

Elective

MDH0380A

一站到底知识竞赛

0.01

1.3.5

选修

Elective

MDH0444A

心理健康主题教育之团体辅导

0.02

1.3.5

选修

Elective

MDG0464A

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之职场易秘密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MDH0442A

心理健康主题教育之5·25大学生心理技能大赛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MDG0461A

军训易故事

0.02

1.3.5

选修

Elective

MDH0300A

心理班会颁奖晚会

0.02

1.3.5

选修

Elective

MDH0310A

传媒之夜暨优秀新闻作品表彰晚会

0.02

1.3.5

选修

Elective

MDH0390A

“天府之星”才艺大赛

0.02

1.3.5

选修

Elective

MDH0449A

心灵捕手系列

0.01

1-6

选修

Elective

MDG0463A

易美搭

0.02

1-6

选修

Elective

MDG0472A

吟诵系列讲座

0.02

1-6

选修

Elective

MDH0407A

心理讲坛

0.02

1-6

选修

Elective

MDH0840A

crazy talk花式辩论赛

0.01

1-6

选修

Elective

MDH0471A

世界诗歌日活动

0.02

1.3.5

选修

Elective

MDH0478A

“且试风华”---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0.02

1.3.5

选修

Elective

MDH0411A

“庆国庆、迎新生”文艺汇演

0.02

1.3.5

选修

Elective

MDH0437A

棋艺大赛/桌球比赛/天府吉尼斯大赛

0.01

2.4.6

选修

Elective

MDH0408A

创E沙龙及导师学业指导

0.02

1-6

选修

Elective

MDG0474A

清明祭祖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MDG0475A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月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MDG0465A

假期易故事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MDG0466A

五一易游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MDH0330A

我与天府的故事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MDH0431A

三走-团委、校学生会子活动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MDH0426A

五月文化艺术节——“中华颂”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MDH0437A

光动之夜夜跑活动/水枪水球来消暑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类

MEH0490A

注册成立认证社团

0.02

1-6

选修

Elective

MEA0480A

蒲公英计划

0.2-0.4

1-6

选修

Elective

MEH0491A

社团风采节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MEH0492A

自由之风社团大赛

0.02

1.3.5

选修

Elective

技能培训及其它类

MFH0510A

吉讯测评

0.1

1-6

必修

Compulsory

MFL0620A

数据分析大赛(三年至少参加1次)

0.02

1.3.5

选修

Elective

MFL0630A

程序设计大赛(三年至少参加1次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MFL0640A

信息化成果展示

0.02

1.3.5

选修

Elective

MFL0650A

Oracle club活动

0.02

1-6

选修

Elective

MFL0660A

企业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大赛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MFH0541A

安全主题教育之消防演习

0.02

2.4.6

选修

Elective

素质拓展分要求

6

)分学期课表

第一学期 Semester 1

课程代码

Course Code

课程名称

Course Name

学分Credits

周学时

Hours per week

修读要求

Attending Requirements

SDC0101A

入学教育

Orientation

1

集中学习

必修

Compulsory

IPT0101A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Ideological andMoralCultivation and theLegalBasis

3

3

必修

Compulsory

IPT0205A

形势与政策I

Current Affairs and Policies

0.5

0.5

必修

Compulsory

MAT1102A

高等数学I

Higher Mathematics I

4

4

必修

Compulsory

MAT1409A

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2

2

必修

Compulsory

PHE0201A

大学体育I

Physical Education I

2

2

必修

Compulsory

PHE0103A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0.5

集中学习

必修

Compulsory

PHE0104A

军事技能

Military Training

0.5

集中训练

必修

Compulsory

CET0101A

大学英语I

College English I

4

4

必修

Compulsory

CET0201A

大学英语口语I

Oral English I

2

2

必修

Compulsory

COM0001A

学科导论

Introduction to Information Science

2

2

必修

Compulsory

COM0002A

C程序设计与实践

C Programming and Practice

4

4

必修

Compulsory

HRM0301A

创业测评与经营模拟

Start-up Business Evaluation and

Operation Simulation

1

1

1-2学期任选一学期必修

Compulsory

MKT1401A

电子商务专项技能

Specific Skills of E-Commerce.

1

1

必修学分Required Course Credits

25.5

建议选修学分Recommended Elective Course Credits

限制性选修 Restricted Selective Course Credits

1

开放性选修Open Options Course Credits

0

第二课堂

1

第二学期 Semester2

课程代码

Course Code

课程名称

Course Name

学分Credits

周学时

Hours per week

修读要求

Attending Requirements

IPT0301A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The Summary of Chinese Modern History

3

3

必修

Compulsory

IPT0206A

形势与政策II

Current Affairs and Policies

0.3

0.3

必修

Compulsory

MAT1202A

高等数学II

Higher Mathematics II

4

4

必修

Compulsory

COM0010A

大学物理I

College Physics I

2

2

必修

Compulsory

PHE0202A

大学体育II

Physical Education II

2

2

必修

Compulsory

CET0102A

大学英语II

College English II

4

4

必修

Compulsory

CET0202A

大学英语口语II

Oral English II

2

2

必修

Compulsory

COM1110A

电路与电子技术

Circuits and ElectronicsTechnology

3

3

必修

Compulsory

COM1304A

面向对象程序课程设计

Object-OrientedProgrammingCourse Design

1

集中学习

必修

Compulsory

COM0018A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实践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and Practice

3

3

必修

Compulsory

MAT0408A

离散数学J

Discrete Mathematics

4

4

必修

Compulsory

必修学分Required Course Credits

28.3

建议选修学分Recommended Elective Course Credits

限制性选修 Restricted Selective Course Credits

0

开放性选修Open Options Course Credits

0

第二课堂

1

第三学期 Semester3

课程代码

Course Code

课程名称

Course Name

学分Credits

周学时

Hours per week

修读要求

Attending Requirements

IPT0501A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Introduction to the BasicPrinciples of Marxism

3

3

必修

Compulsory

IPT0207A

形势与政策III

Current Affairs and Policies

0.3

0.3

必修

Compulsory

MAT0411A

数学建模

Mathematical Modeling

2

2

必修

Compulsory

MAT1301A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3

3

必修Compulsory

COM0011A

大学物理II

College Physics II

2

2

必修

Compulsory

PHE0203A

大学体育III

Physical Education III

2

2

必修

Compulsory

CET0103A-U

大学英语III

College English III

2

2

必修

Compulsory

COM0013A

数据结构与算法

Data Structures and Algorithms

4

4

必修

Compulsory

COM4106A

单片机基础

Fundamentals ofSingle ChipMicrocomputer

2

2

必修

Compulsory

COM4109A

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

IntelligentSensing andDetectionTechnology

3

3

必修

Compulsory

COM1109A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

Digital Circuit and Logic Design

2

2

必修

Compulsory

COM1305A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课程设计

DigitalCircuit andLogicDesignCourseDesign

1

集中学习

必修

Compulsory

IEE0403A

创业与创新教育

Entrepreneurship and Creativity

1

1

必修

Compulsory

必修学分Required Course Credits

27.3

建议选修学分Recommended Elective Course Credits

限制性选修 Restricted Selective Course Credits

0

开放性选修Open Options Course Credits

2

第二课堂

1

第四学期 Semester4

课程代码

Course Code

课程名称

Course Name

学分Credits

周学时

Hours per week

修读要求

Attending Requirements

IPT0402A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I

TheOutline of Mao Tse-tungThought andSocialistTheoreticalSystem with ChineseCharacteristics I

3

3

必修

Compulsory

IPT0208A

形势与政策IV

Current Affairs and Policies

0.3

0.3

必修

Compulsory

PHE0204A

大学体育IV

Physical Education IV

2

2

必修

Compulsory

CET0302A

计算机英语

Computer English

2

2

必修Compulsory

COM0012A

大学物理实验

College Physical Experiment,

2

2

必修

Compulsory

COM0019A

数据库原理与实践

Database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3

3

必修

Compulsory

COM1118A

计算机组成原理

Principle of Computer Organization

3

3

必修

Compulsory

COM4110A

智能信息处理技术

Intelligent Information ProcessingTechnology

3

3

必修Compulsory

COM4305A

传感器与单片机实训

Sensor and SCMTraining

2

集中实训

必修Compulsory

必修学分Required Course Credits

20.3

建议选修学分Recommended Elective Course Credits

限制性选修 Restricted Selective Course Credits

0

开放性选修Open Options Course Credits

0

第二课堂

1

第五学期 Semester5

课程代码

Course Code

课程名称

Course Name

学分Credits

周学时

Hours per week

修读要求

Attending Requirements

IPT0209A

形势与政策V

Current Affairs and Policies

0.3

0.3

必修

Compulsory

IPT0403A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II

TheOutline of Mao Tse-tungThought andSocialistTheoreticalSystem with ChineseCharacteristics II

2

2

必修

Compulsory

COM0015A

计算机网络

Computer Networks

3

3

必修

Compulsory

COM0014A

操作系统原理与实践

Operating Systems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3

3

必修

Compulsory

COM4306A

智能终端应用开发实训

PracticalTraining ofIntelligentTerminalApplicationDevelopment

3

集中实训

必修

Compulsory

COM1113A

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

Design andDevelopment ofEmbeddedSystem

3

3

必修

Compulsory

COM1201A

移动应用设计与实践

Mobile Application Design and Practice

4

4

四选一

Choose One

COM2201A

大数据开发技术

Big Data Development Technology

COM3201A

数字音、视频技术应用及实践

Digital Audio and Video Technology Application and Practice

COM4201A

人机交互技术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Techniques

IEE0102A

逻辑与批判性思维

Logic and Critical Thinking

2

2

1-6学期任选一学期必修

Compulsory

必修学分Required Course Credits

18.3

建议选修学分Recommended Elective Course Credits

限制性选修 Restricted Selective Course Credits

2

开放性选修Open Options Course Credits

2

第二课堂

1

第六学期 Semester6

课程代码

Course Code

课程名称

Course Name

学分Credits

周学时

Hours per week

修读要求

Attending Requirements

IPT0210A

形势与政策VI

Current Affairs and Policies

0.3

0.3

必修

Compulsory

COM1108A

编译原理

Fundamentals of Compiling

2

2

必修

Compulsory

COM4111A

无线传感网技术

WirelessSensorNetworkTechnology

2

2

必修

Compulsory

COM2104A

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

Data Warehouse and Data Mining

2

2

必修

Compulsory

COM1117A

前沿技术运用

Advanced Technology Application

1

讲座

必修

Compulsory

COM1114A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

Internet of Things Technology

2

2

必修

Compulsory

COM1115A

人工智能实践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ractice

3

3

必修

Compulsory

COM1309A

智能物联网开发实训

IntelligentPhysicalNetworkDevelopmentTraining

3

集中实训

必修

Compulsory

必修学分Required Course Credits

15.3

建议选修学分Recommended Elective Course Credits

限制性选修 Restricted Selective Course Credits

0

开放性选修Open Options Course Credits

1

第二课堂

1

第七学期 Semester7

课程代码

Course Code

课程名称

Course Name

学分Credits

周学时

Hours per week

修读要求

Attending Requirements

COM4301A

智能控制系统综合设计实践

Integrated Design Practice of Intelligent Control System

4

集中实训

必修

Compulsory

IEE0404A

创业与就业指导

Career Advices and Entrepreneurship

1

1

必修

Compulsory

COM0016A

毕业实习

Graduation Internship

4

*

必修

Compulsory

必修学分Required Course Credits

9

建议选修学分Recommended Elective Course Credits

限制性选修 Restricted Selective Course Credits

0

开放性选修Open Options Course Credits

0

第二课堂

0

第八学期 Semester8

课程代码

Course Code

课程名称

Course Name

学分Credits

周学时

Hours per week

修读要求

Attending Requirements

COM0017A

毕业论文

Dissertation

14

*

必修

Compulsor

必修学分Required Course Credits

14

建议选修学分Recommended Elective Course Credits

限制性选修 Restricted Selective Course Credits

0

开放性选修Open Options Course Credits

0

第二课堂

0

十一、大学英语免修规定

(一)免修规则

申请英语免修学生的四级、六级、雅思、普思(通用版)、托福、高考和天府英语水平测试等考试成绩达到C级的,可以申请免修《大学英语I》;达到B级的,可以申请免修《大学英语I》和《大学英语II》;达到A级的,可以申请免修《大学英语I》、《大学英语II》和《大学英语III》。

(二)成绩换算

英语四级、六级、雅思、普思(通用版)、托福、高考和天府英语水平测试等考试成绩按照以下方式换算成相应的大学英语课程成绩(若有多项考试成绩,按折算分数高的计算):

等级

折算成绩

四级

六级

雅思

普思

(通用版)

托福

高考英语

天府测试

C级

65

465-500

450-485

5

130-139

60-70

75-77

70

501-535

486-520

5.5

140-149

71-80

>135

78-80

B级

75

536-555

521-540

6

150-159

81-85

81-83

80

556-575

541-560

6.5

160-169

86-90

84-85

A级

85

576-595

561-580

7

170-175

91-95

86-90

90

596-620

581-600

7.5

176-180

96-100

91-95

95

>620

>600

>7.5

>180

>100

>95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